第二十章·西域绝响·星火西传

窃国龙庭 老水湾的一笑

“阿古珞。”

“嗯。”

“把我的剑,带给念夏。”

“好。”

“告诉他,他爹,是个大夏的将军。”

“好。”

沈砚解下佩剑,递给阿古珞。

然后,他捡起一根长矛,拖着那条残腿,一步一步,向后走去。

他没有骑马。

他怕马跑得太快,追不上那些奥斯曼骑兵。

他只是走着。

像一个孤独的幽灵,走向死亡。

正月初四,黎明。

奥斯曼骑兵,到了。

几千个骑兵,黑压压的一片,像狼群一样。

他们看到了沈砚。

一个瘸腿的,衣衫褴褛的,像乞丐一样的将军。

“哈哈哈!”奥斯曼骑兵大笑,“这就是大夏的余孽?这就是沈砚?”

“抓住他!抓活的!赏金一千两!”

骑兵冲了上来。

沈砚没有跑。

他站在沙丘上,等着他们。

等着他们进入长矛的攻击范围。

“嗖!”

第一支箭,射穿了他的肩膀。

他不动。

“嗖!”

第二支箭,射穿了他的小腿。

他还是不动。

直到那个奥斯曼骑兵,冲到了他面前,举起了马刀。

沈砚动了。

他用尽最后的力气,把长矛,刺进了战马的脖子。

战马倒下,把骑兵压在身下。

沈砚扑上去,用牙齿,咬断了骑兵的喉咙。

血,喷了他一脸。

腥,甜。

他尝到了死亡的味道。

但他没有停。

他捡起骑兵的马刀,拖着残腿,冲向下一个敌人。

一刀,两刀,三刀。

他不知道自己杀了多少人。

他只知道,他要挡住他们。

挡住他们,哪怕只有一刻钟。

给那十几万百姓,争取一刻钟的逃生时间。

“杀!”

“杀!”

“杀!”

沈砚的吼声,在沙漠里回荡。

像一头濒死的困兽,在做最后的咆哮。

正月初五,沈砚醒来了。

他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帐篷里。

不是奥斯曼人的帐篷,是岳家军的帐篷。

阿古珞坐在他身边,满脸泪水。

“醒了?”阿古珞问。

“我……没死?”沈砚嘶哑着嗓子。

“没死。”阿古珞哭着说,“奥斯曼人退了。他们看到你一个人杀了他们几百人,以为你有神助,吓跑了。百姓们……也都过来了。我们……走出沙漠了。”

沈砚看着帐篷外。

外面,是一片绿色的草地。

还有清澈的泉水。

那是哈密。

那是生路。

“念夏呢?”

“在外面玩。”阿古珞说,“他很好。”

“那就好。”

沈砚松了一口气。

他看着自己的双手。

双手上,全是血痂,全是伤疤。

但他活下来了。

大夏,也活下来了。

虽然只剩下这十几万人。

虽然只剩下这残破的身躯。

但只要火种还在。

总有燎原的那一天。

他闭上眼睛,听着帐篷外孩子们的笑声。

那是大夏的声音。

是希望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