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记住【】,为您提供精彩小说阅读。
看一本书写这么多评论还是第一次,为一本书和人吵架,搞得被禁言半年也是第一次,都牺牲这么大了,我不出来说说岂不是对不起我自己。(八 度吧 8du8 百度搜索)
透过现象看本质,故事情节外,主要还是佛本的思想性。看了前段时间一个书友发的关于**的谈话,觉得整部佛本所要表达的一个思想就是“不以多论少,不以少论多”!
悟空、镇元等一开始想要qq门下抵劫,是想在一量劫之下以少数人的性命换取大多数人的性命,而qq不干。
在中国现在传统的儒家思想下,他这叫自私,而在西方人的眼里,这叫人权。说通俗点就是:站在qq的角度,“你凭什么让我们去死,来换取你们的生存。”,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因为站在与qq“对立”的猴子、镇元他们的角度,他觉得“你这一家子死了,可以换取其他所有人的性命”是应该的,你反抗就是你的不对!
这就涉及到一个思想问题了,到底qq“不以自己门下少数人的死,来换取其他大多数人的生存”的做法是对的还是错的。
如果是按中国的传统思想(儒家),这是错的,用历史上最有名的一个词叫“舍生取义”,qq的做法明显是违背了这个“伟大的情操”,在之前,就是我心里也有点不赞同qq的做法,毕竟在中国人的传统思想里,牺牲少数人,以换取多数人的生存是应该的,甚至会产生一种“我们就应该这么做的感觉”。但现在,汗~~~~用某些维护儒家,批评佛本的人的话来说,我是“道德沦丧”了。
我也很想问一句,“你凭什么让我家人死,来换取其他人的生存。”就因为你们人多?还是因为你比我们高贵?天地之下,每个生命都是平等的,你凭什么让一小部分人牺牲来换取多数人的生存。“舍生取义”没错,但这只能用来针对个人,却不能用来针对群体!
举个例子,
如果有一天宇宙要毁灭了,(佛本中的一量劫)但有一个办法挽救,那就是只要你一家人死了,就可以换取地球上其他人的生命,(不然就只能接受宇宙毁灭(一量劫)的考验,能够活下来的活,活不下的灰灰!)你干不干?你愿不愿意包括自己在内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儿女去死?
毕竟是受传统思想影响,如果是我,如果仅仅需要牺牲我一个人,也许,仅仅是也许,我会为了全地球的人牺牲,但如果加上我的家人,这不行!绝对不行!
首先,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凭什么为了你们就牺牲我的家人?(在佛本原文中,“我”已经成圣,不死不灭,所以要灭只有可能灭家人了。)还是那句话,你、你们,就比我的家人高贵吗?你、你们的生命就比我家人的生命值钱吗?哦,就因为你们人多,所以我这边人少的就必须牺牲?这他妈什么逻辑,说白了,为啥你们人多就一定要偏向你们,那是因为在人的传统认知上:
人多就代表力量大,是强势的一方。那么人少的一方、势弱的一方就该、也不得不牺牲!
但老子已经成圣了,挥手间照样可以灭了你们,“人多”、“人少”之间的实力对比已经不存在“多少”的问题了,你还凭啥让我的家人牺牲?
我以前一直不明白西方人说我们中国没人权是啥意思、他们为啥要这么说,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啥是人权,通过佛本,至少我知道了这东西!
生存的权利,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存在什么为了多数人就要牺牲少数人的说法,这就是人权。
上面这些是站在“我”的角度说的,那么我再站在我的家人的角度。
在中国,叫他牺牲自己一家人来拯救全世界的人的肯定是存在的,这个不用怀疑,我想说的是,你可以牺牲,你可以“舍生取义”、你可以“舍己为人”,但你凭什么让你的家人也跟着牺牲?就因为你可以做主,那你这么做你对得起你的家人吗?别***跟我说啥狗屁大道理,我只问你对不对得起你的家人,你父母养你、育你,到头来就被你给牺牲出去了,你这么做是为谁考虑?反过来说,如果你儿子这么做,你会怎么想?
当然,不排除那些全家都有“舍生取义”精神的人,但全中国,又有多少人包括小孩在内的都有这精神?就算有难道你就可以以这个理由牺牲你的父母亲人了吗?